從第一次用回鍋油做皂後就喜歡上喇皂,原本只是想消耗一下家中的廢油,沒想到就喇出興趣了。喇皂過程很累,光是呆在廚房就猛流汗很熱,雙手不停地喇更是累,可是看到成品就有說不出的成就感037.gif  。

第一鍋初次嘗試在小心翼翼下很順利地完成

第二鍋就沒那麼幸運了,把所有的材料都倒入鍋中後前10分鐘不能停,就一隻手喇皂一隻手想把電風扇的插頭插上,一個不小心就把皂打翻了035.gif  ,此時皂是強鹼狀態,身上也被皂噴到趕緊跑去浴室沖洗,但腳還是被強鹼的皂給傷害了,沒注意到鞋子沖洗不乾淨,有皂液滲入還繼續穿著,只想快把廚房清理乾淨,清到一半感覺到腳背上有刺痛感才知道受傷。第二鍋可是要自己洗頭的洗髮皂呀,使用的都是貴桑桑的油,因為自己的粗心大意傷身又傷心。

第三鍋雖然發生這樣的事故,但我依然沒放棄,隔天再來一鍋,這次有小心了,全副武裝才上陣,一樣是洗髮皂,在皂trace的時候剛好想到可以加咖啡渣,就把他拌入,直到切皂時才想到我加咖啡渣做啥?要是洗完頭沒沖乾淨不就整頭的咖啡屑了嗎......  看來這個皂我還是拿來洗身體好嚕,可以順便去角質,只是裡面我有加何首烏,不知道會不會越洗皮膚越黑028.gif  

當時不只有買氫氧化鈉還有買氫氧化鉀,也就順便研究液體皂(鉀皂)的作法,長期使用沐浴乳、洗衣精,我想使用液體皂(鉀皂)會更方便,很多人覺得鉀皂比鈉皂更危險是因為將水倒入鉀時會有沸騰狀況,如果使用小鍋子會噴濺出來容易受傷,不管是用鉀皂或鈉皂記得,一定要使用口寬鍋高的鍋子以及將鉀或鈉倒入水中才能降低危險性。鉀皂熟成比鈉皂快,但喇鉀皂比喇鈉皂久,之前遲遲沒做鉀皂就是因為我沒有電動攪拌棒,只有萬能的雙手,為了避免雙手使用過度我想盡辦法環視廚房所有機器設備,終於讓我發現我的食物料理機。它沒有電動攪拌棒方便,卻是一個讓我省力的助手。

第四鍋發現可以使用料理機替代攪拌機後,找到空閒的時間馬上做我第一個液體皂。想想當時的我真是好傻好天真,光使用機器就攪了30分還是油水分離的狀態,本身鉀皂溫度就高,摸料理機溫度也有點燙,怕馬達燒壞就改用手喇,喇了一天,還是乳糜狀,以為這樣就是好了,直到做第六鍋才發現問題所在。122.gif  

第五鍋棉花糖乳液皂,第一次使用新鮮材料入皂,等皂熟成需要四週以上,又使用新鮮材料所以我另外加DIY化粧品的抗氧化劑,使用兩次加水法又有加玄米油,沒一小時就trace了,除了一開始煮棉花糖乳液比較麻煩外這鍋皂輕鬆完成。

第六鍋又是回鍋油液體皂,這一次完全使用萬能牌手動喇皂,我真是想不開啊,想試試在PTT上看到的懶人喇皂法,喇了一個小時了跟剛開使喇沒有多大的差別,只是變比較混濁而已,結果因為失眠我就邊看電視邊喇,從晚上9點喇到早上8點,這鍋皂還沒完成 ,要出門辦些事情就把它丟一旁,直到下午2點發現它已經默默地皂化完成了,因為這鍋喇超久,看到它成功好開心009.gif  。

 

自己做皂後才知道打皂不簡單,打皂的"眉眉角角"很多,喇皂的手法、配方的調配、添加物以及油的品質都會影響皂好不好用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儀姿獨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